佛系腐女、修仙养性
冷热随缘、清心寡欲
weibo:省点心点心点心

【齐Ψ】浦岛太郎与里岛太郎

本周文化祭回的《里岛太郎》亚莲真是太戳我(帅哭.jpg),莫名也想照自己的想法,来改编我心中的《里岛太郎》!一个既不愉快也不悲伤,如何找回真正自己的童话风小故事~


《浦岛太郎与里岛太郎》


【演职人员】浦岛太郎:窪谷须亚莲、里岛太郎:海藤瞬、乙姬:照桥心美


很久以前,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里,有一位横行霸道的少年。

他的名字叫浦岛太郎。


太郎的父母在大城市混迹黑道,以防添乱,便一直把他寄养在老家。

不过他也遗传了家族的不良基因,打起架来特有天赋。

他单凭拳头便制服了当地的混混,还创办了自己的小帮派——炎栖霸。

帮派虽小、但名字上的气势不能输。


浦岛太郎每天率领着一众小弟,过着放飞自我的生活。

他们在路上大摇大摆的闲逛,恐吓那些不长眼的倒霉蛋。

村民们一看到炎栖霸的人就四散逃窜,然后太郎眼露凶光的大笑。


有时候太郎会走到海边,听着海浪声,看着脚上拉长的影子。

只有在海边独处时,他觉得自己并不想过这样的生活。

可内心又有个声音在说——这样子打发时间也没什么不好。


浦岛太郎会救下那只海龟也纯属偶然。

因为那两个熊孩子的笑声吵到了他的海边独处,他才会走过去。

结果刚一对上眼,熊孩子们便尖叫着“啊啊啊啊炎栖霸不要把我抓走吃掉”扭头狂奔。


“感谢你,善良的人类。”

海龟居然说话了,还向他表示感谢。

太郎心想,这龟真该去挂个眼科和耳科,有什么善良的人类能一对眼就能把人吓跑?


“你愿意跟我去龙宫吗?乙姬一定会很高兴的,我们会好好款待你。”

海龟憨态可掬、不紧不慢的说着。

这个邀请听上去非常可疑,不过浦岛太郎同意了。

炎栖霸的首领从没怕过什么,他只怕人生太漫长,怕生活太乏味。


浦岛太郎爬到海龟的背上,海面上突然涌起了巨大海浪。

汹涌的巨浪形成了一股巨大的漩涡,瞬间把他和海龟卷了进去。

当黑压压的海水灌入口鼻,太郎心想,玩脱了。然后他一下子昏了过去。


当清醒过来时,浦岛太郎发现自己倒在一道金碧辉煌的殿门前,一位美若天神的女子站立在他身旁。

“哦呼……你是谁?是你救了我吗?”

“欢迎来到龙宫,我是乙姬。”美得发光的女子微笑着,“来龙去脉我已经听龟说了,它被人类欺负时,是你救了他。浦岛先生,感谢你的义举。”


“哪、哪里,那只是举手之劳……”

“浦岛先生,你真是温柔呢。跟我期待的一样,您果真是一位善良无畏而又正直的人类。”

浦岛太郎愣在了原地。


“谢谢……我没有你说的这么好。”

他挠了挠头,明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赞扬,他的心里竟也觉得暖暖的。

就在这时,太郎的肚子咕噜咕噜的叫了。

“抱歉,您饿了吧,龙宫里已经备下盛宴。”


走进富丽堂皇的龙宫宫殿,巨大的宴席上果真摆满各色美酒佳肴。

“哇!好吃!我还是第一次吃到这么多美味的食物!”

“浦岛先生喜欢的话那就太好了。”


乙姬眼神温柔的望着狼吞虎咽的浦岛太郎。

“陆地上的人类平时都喜欢吃些什么呢?”

“我喜欢吃鱼……不不不!我喜欢吃蔬菜。”

浦岛太郎不由自主的撒了谎。


“蔬菜好吃吗?”

“咳……就是绿绿的、脆脆的、对身体很好的。”

“听上去好像并不好吃哦。”

“把自己当成牛的话应该还是觉得好吃的……”


乙姬执着团扇掩嘴而笑。她笑起来眼角弯弯的,多么惹人喜爱啊。


“我们大海的住民都喜爱和平、与世无争,却总是被陆上的人类欺负。龟的前肢上那道伤痕就是被人类用鱼叉刺伤的。”

“居……居然有这么渣的家伙!”

“我以为陆地上的人类都粗暴无礼、欺负弱小……原来还是有像浦岛先生这样善良温柔的人。”

“对、对!我从不欺负别人!我、我最讨厌霸道的人了!”


浦岛太郎又撒了谎。


乙姬笑了:“能认识像浦岛先生这么好的人类,真是太高兴了。您一定要在龙宫多住几天哦。”

“嗯……我也很高兴能来到这里。”

“那真是太好了。”


对方道别之后,太郎觉得自己脸颊红得发烫。

心中的那个声音在说——回去吧太郎,你不该呆在这。

不,这么难得的海底体验,至少看看再走吧?


第二天,乙姬带着浦岛太郎在龙宫里游览。他们看遍了宫殿里各种各样的珍奇异宝。

那个声音又在说,回去吧。

再等等吧,太郎心想。


第三天,海龟驮着太郎,同乙姬一起欣赏海底世界的各色风光。

那个声音还在说,回去吧。

再等两天吧,太郎心想。


快乐的时光一天天过去。

浦岛太郎已经完全不想回去了。

他想这样就永远留在龙宫、永远和乙姬在一起。


“你是不是已经忘了自己是谁?”

听到这个声音,正在珊瑚床上打盹的太郎一下子醒了。

一睁开眼,那个穿着鲜艳的华服、画着夸张眼妆的里岛太郎就站在自己面前。

“你不就是那个粗鲁霸道的陆地人类吗?别做梦了。”


这下,浦岛太郎彻底醒了。


那一天的海水特别蔚蓝,龙宫的苍穹顶上倒映着明亮的水波。

浦岛太郎跟往常一样等待着乙姬。

同往常一样美丽的乙姬步履优雅的朝他走来。


“浦岛先生有话对我说吗?”

“对不起,在陆地上的时候,我一直过着非常乱来的生活,我一点也不善良。其实我才是那个凶残、霸道、欺凌弱小的陆地人类!对不起,我向你说了谎,但我不想再欺骗你了。那个真实的我……真正的我其实……”


他没能把话说完,乙姬用手中的扇子遮住了他的嘴唇。


“不要再说下去了。”

她就像个孩子一般,天真无邪的笑了。

“那只是陆地人类的劣根性罢了,不是浦岛先生的错。”


浦岛太郎看着乙姬,一脸的不可思议。


“如果浦岛先生想要留在这里,又无法释怀的话,何不舍弃过去呢?

就那样哗~的一声把那些糟糕的恶习化为青烟,

然后留下那个善良、温柔、正直、勇敢、完美的浦岛先生。

抛弃过往、忘掉一切、真正成为大海的住民,

永远留在龙宫里,无忧无虑、无病无灾、无牵无挂——”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…………

离开龙宫的时候,浦岛太郎一遍遍告诉自己,朝前走,别再驻足回首。

他拒绝了乙姬的提议、然后乙姬也拒绝了他的示爱。

他只能捧着乙姬给他的玉匣苦苦的笑。


浦岛太郎被巨浪重新冲回到海滩上,大海又慢慢平静了下来。

环顾着这个孤伶伶只剩自己一人的海岸,他的心中突然涌起一股奇妙的解脱感。

里岛太郎面朝大海坐在离他不远处,海风阵阵吹起他身后那条浮夸的披风,乱糟糟的头发迎风飞着。


(你把玉匣打开吧。)


谁都没开口说话,但里岛心里的想法却清楚的传达给了浦岛。

他们本就是同一个人,所以他们的心也是连通的。


(没有我你会过得更好。)


不,浦岛摇了摇头。

他还是记得在陆地上时的那些浑浑噩噩的时光。

似乎已经很遥远,又仿佛清晰可见。


那是自己无法忘怀的青春,愚蠢而激烈;

那是看似不值一提的岁月,却真实而鲜明;

所以浦岛是不会舍弃里岛的。


“你真蠢,明明差一点就能跟喜欢的人永远在一起了。”

里岛卷起披风,用布料裹住自己的头和身体,不让人看到他的眼泪。

“我还以为我要化成烟了……”

浦岛隔着那披风,把里岛抱得紧紧的。


龙宫一月,人间百年。

浦岛与里岛站在车水马龙的大路上,看着人来人往、看着得失喜悲、看着人生的洪流将他们一把推向未来。

有人在好奇的打量他们,也有人面无表情的匆匆走过。

但没有人会真正在意他人的人生,人们都只看着脚下的路。


有一种温度,叫做生命。

有一种真实,叫做人生。

只有自己,才是人生的主人。


浦岛与里岛相视一笑。

然后他们的身影重叠、合二为一;

——那才是真正的自己。


(完)


这篇文我打上窪海这个TAG打得有点心虚(手动微笑)其实真正想要表达的是一个人是否接受自己过往的故事。动画版《里岛太郎》的主题是把自己的阴暗面消失抹杀,最后呈现出一个光明的人格。但我觉得这并不适合窪谷须亚莲本人的经历。

在我的理解里,亚莲虽然要跟告别做不良时的自己,却从未否定过那段过去。原作里他说做不良的时光也不算虚度,而且之后还与以前的朋友保持联系、还会回去参加跨年暴走,所以我觉得他是真正接受了自己的一切,然后才努力的去做出改变。如果可以承认自己并不完美,就不用急着去掩饰了;如果已经可以接受不堪的过去,就可以大步迈向未来了。只有这样,我们才能完整那个不曾完整的自己。

最后,浦岛太郎和里岛太郎合二为一,变成了真正的自己。

这就是我想要写的故事,感谢你的阅读!


PS:从历史数据来说我在沉迷一部作品的前两个月都是无比认真高产的,从4月至今还差最后一个星期我要加油(捂脸)

评论(9)
热度(228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省点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